中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机遇与挑战

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奠定了基础。但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要在2030年实现健康相关SDGs,中国仍需应对诸多挑战。

基于国际和国内的经验教训,“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项目”调查了中国当前在全国和东、中、西部三个代表省份的健康情况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他们深入分析了中国在MDGs阶段卫生领域的成功经验与现存不足,以期为中国实现SDGs健康相关目标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该项目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为期两年,旨在为中国政府制定和实施切实有效的卫生政策提供经验和借鉴,助力中国实现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DGHI)教授、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项目主任汤胜蓝博士带领研究团队开展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基于科学循证的政策建议。

汤胜蓝教授说:“在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卫生干预措施,才能应对日益增加的健康挑战并保护脆弱及高风险人群。”

截至2015年,中国较好完成了MDGs健康相关目标:1)降低婴儿死亡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2)改善儿童营养并减少发育迟缓;3)遏制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热带病的蔓延。然而,中国还存在区域人群健康发展不平衡,东部省份普遍比中部和西部地区实施情况好。

同样,中国也已经实现了联合国为2030年制定的许多SDGs健康相关目标,主要集中在妇幼保健、计划免疫服务覆盖范围和疟疾控制等领域。但该研究预测,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推测,到2030年中国大多数省份可能只能实现一半左右的SDGs健康相关目标,一些欠发达省份可能只会实现三分之一的目标。

中国目前面临的最严峻的健康问题包括儿童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心理健康,肝炎和结核病(特别是耐多药结核病)等。很多健康问题在中国有上升趋势,并且主要由吸烟、有害饮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等行为危险因素和医疗服务可及性不足等因素导致。

除了评估中国实现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能力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中国在实现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中取得的进展和前景。

研究团队提供了两类基于科学循证的政策建议——一类是为实现SDGs健康相关目标和健康中国目标,另一类强调如何从整体上改善中国人民的健康与福祉。

“在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卫生干预措施,才能应对日益增加的健康挑战并保护脆弱及高风险人群。”

–汤胜蓝教授

其中,针对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建议包括:

一、整合在孕产妇保健等领域取得的经验成果,推广至今尚未普及的地区;

二、优先考虑重点政策干预措施并调动资源,集中解决影响健康问题的根本原因和风险因素;

三、针对不同人群重点健康问题,如流动妇女生殖健康、儿童肥胖及贫困人口结核病和肝炎等实施有针对性的卫生干预措施;

四、推进国家卫生立法实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同时鼓励更多的地方政府先行实施;

五、明确各级政府健康领域的工作目标和评价指标;

六、加强儿科、心理健康和传染病等特殊岗位的医疗卫生保健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地区的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改善中国人民整体健康与福祉的建议还涉及到卫生部门以外的行业。其中包括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卫生和交通等服务的基础设施和体系建设、进一步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健康教育和加强环境保护等。研究团队呼吁政府加大对健康的财政投入,改善卫生筹资体系以促进更广泛的医疗服务,并为公共卫生项目和预防性服务筹集更多资金。

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项目由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DGHI)和中国昆山杜克大学领头。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医学及全球健康教授Mary Story和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全球健康及公共政策教授Gavin Yamey参与此项目。

项目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昆明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单位组成。该项目还获得了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以及江苏、湖北和云南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5月5日,项目调研结果及政策建议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研讨会由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主办,盖茨基金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协办。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