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走进昆山杜克 妙笔丹青吸引中外师生

7月17至18日,李奎生、杨华、董光明、彭全信等十多位中国当代书画名家来到昆山杜克大学校园泼墨挥毫,点染丹青,与中外师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书画艺术交流和捐赠活动。

在水光潋滟的昆山杜克大学湖心亭,书画家们举行了两场书画现场创作活动,并与在校师生深入交流了中国书画的历史与发展。随着书画家们的一勾一画,一皴一染,一幅幅充满了艺术与生活感悟的书法与绘画作品逐渐呈现于宣纸之上,令前来观摩的在校师生零距离地感受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美学风格,更有师生在书画家的指导下,亲自拿起毛笔感受起了中国书画的创作过程。

深感于昆山杜克大学凝聚中美教育传统、引领高等教育未来的远大愿景,书画家们当场挥毫写下“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等名言,并即兴创作了各自所擅长的水墨画作品。

正在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参加杜克英才夏令营的中外师生在书画创作现场被书画家们的艺术造诣深深折服,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和中国画家、艺术家交流,从他们的创作中,感受到了文化的共通与心灵的启示。

“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有本民族文化之根的世界公民,而文化与艺术正是培养合格的民族精英与世界公民所不可或缺的教育形式。”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在交流捐赠仪式上致辞表示, “以往国内高校对美育教育的忽略,往往造成学生缺乏人文素养、审美能力与创造精神。在凝聚中美教育传统的昆山杜克大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人文艺术与自然科学高度融合的通识博雅教育,以及浸润式的校园艺术氛围与体验,培养学生正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追求真善美的人生理想。”

随后,李奎生与彭全信作为书画家代表分别致辞,并向学校捐赠了彭全信的原创油画《梦绕巴蜀 》以及本次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此幅作品描绘的巴蜀山川融合了中国山水画意境风格的写意韵律以及西方油画的写实手法而构成,”彭全信在介绍他的作品时说到。“画面的天空在朝晖映照下,彤云淡淡,山脉的主峰云雾缭绕,千山重叠,山脉蜿蜒在晨晖之下,由东向西,晨晖闪耀在群山的断壁之间。繁华树木在山石之间生机盎然,山川的流水沿着起伏的群山在林荫之下汇入千山水道,一泻千里,飞流直下,动静晖映。使流动的波律传递在山川之间,令人魂牵梦绕。”他还表示,中华书画文化博大精深,希望此次艺术交流活动能让激发更多师生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兴趣,塑造高校的艺术氛围,促进中外跨文化交流。

著名画家彭全信

著名画家李奎生

参加本次中国书画艺术交流和捐赠活动的艺术家包括:彭全信、李奎生、张永生、王宝玺、杨华、高本兴、魏苦庵、堵童芝、金保安、王大为、赵忠卫、李景荣、孙杰、徐华、李富昌。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