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媒体弥合疏离



昆山杜克大学艺术史和视觉研究助理教授 Jung Choi 专注研究数字媒体与现实增强技术

文 | Anisha Joshi ’22

学生媒体中心记者

在数字时代,电子产品决定了我们与世界互动的大部分方式,这往往导致大家都待在自己 “小圈子”中,与众疏离。而昆山杜克大学艺术史学者 Jung Choi 博士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

Jung Choi 博士聚焦于数字媒体和增强现实(AR),特别是如何创造视觉界面,让用户回归现实世界,以令人兴奋的新方式体验周围的环境,进行互动。

她观察到商业企业和军队利用数字媒体将人们彼此分开,将人们与自然环境分开,从而开始探索如何利用数字媒体发挥相反的作用,缓解这种隔绝状态。

Jung Choi博士目前任职昆山杜克大学艺术史和视觉研究助理教授。她表示:“透过表面现象,我开始思考更深层次的内容,批判数字媒体的这种黑暗面。数字媒体限制了人们的活动——大家现在可以在电脑上游览世界。我希望探索是否可以利用 AR 或创意数字媒体,让人们的身体重新回归到现实环境中。”

Jung Choi 博士在近年的主要项目之一“数字人文城:修复顺城”,除了媒体艺术节、展览、研讨会和讲座,还包括一个移动 AR 应用,计划于2021年推出。



Jung Choi 移动应用合作者 Jiyoon Chun 的“相空间“作品中,光化门的过去与现在重叠在一起

有了这款 AR 应用,游览韩国首尔汉阳古城墙的游客可以在欣赏古代建筑的同时,获得基于历史和文化研究的视觉信息,从而全面了解景区建成过程中的历史事件,以及所代表的哲学思想和艺术成就。

目前,Jung Choi 博士正在与从文学到城市规划的六位人文学者,以及六位当代艺术家,一起创作这个 AR 应用。她表示,该项目旨在吸引人们到历史景点现场去亲身体验首尔之美,而不仅仅是在电脑屏幕上观看或了解。

她表示,“我相信现象学体验(phenomenological experiences)。你必须身体力行地全面体验某件事情,才能透彻理解。”她相信 AR 应用将鼓励游客以一种新的方式看待汉阳古城墙。

Jung Choi 博士的研究还涉及社会和文化叙事,以探索如何更积极、更具建设性地使用数字媒体。

在其中一个项目中,Jung Choi 博士邀请来自朝鲜的难民通过与当代艺术家的合作项目,讲述自己的故事,得到韩国电视媒体的广泛报道。此外,她还策划了一个多感官装置,邀请有视力障碍的儿童进行互动,挑战了“艺术完全是视觉体验”的传统观念。



以 Jiyoon Chun 的 AR 作品为特色的移动应用:修复顺城

Jung Choi 博士表示:“作为艺术家和策展人,我们所做的仅是一个小小的姿态;无论是否有所作为,我们都试图创造对重要事物的认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可以为那些无法被听到的人群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2021年3月的昆山杜克春季短期课程中,Jung Choi 博士的探索性课程“呈现过去:通过 AR 技术重温昆山的记忆”,鼓励本科生将社会、文化和数字元素融入到自己的艺术项目中,并基于记忆而非纯粹的地理信息创作“心理地理地图”(“psychogeographical maps”)。

Jung Choi 博士在设计这门课程时怀有不变的初衷,即试图展示数字媒体如何有能力将人们重新带回现实世界,打破虚拟小圈子,减少疏离感。

她不认为艺术是解决数字媒体危险的灵丹妙药,但坚信,有关疏离感的创造性解决方案和项目可以激发讨论,迫使人们思考这个问题。

“或者至少,可以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点击
此处,了解更多昆山杜克大学创新型通识博雅课程老师。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