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敦煌

6月,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 (Scott MacEachern) 与本科生项目艺术与人文学部数名教授组成的调研团队前往甘肃参观敦煌莫高窟,并与敦煌研究院开展交流对话。同行人员包括本科生项目跨学科副院长、人文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苗建时 (James Miller),本科生项目艺术与人文学部主任盖科琳 (Kolleen Guy), 副教授 Tommaso Tesei 和助理教授欧馥般 (Ben Van Overmeire)。艺术副主任、助理教授向在荣和助理教授曹业宬远程通过在线形式参加座谈会。


来源:敦煌研究院

怀着深入了解敦煌莫高窟文化以及探索双方在中国历史、考古、艺术等领域开展未来课程合作的期望,调研团队去往敦煌研究院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展示莫高窟千年历史风云的纪录片《千年莫高》和展示高清洞窟内景的数字影片《梦幻佛宫》。观影结束之后,团队前往莫高窟观赏洞窟内壁画。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接待了来访一行。

下午的座谈会由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杨雪梅主持,双方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以及彼此在科研、教学领域合作的愿望。

麦非文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办学宗旨和特色。他表示,敦煌莫高窟在历史、文化、艺术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敦煌研究院在对莫高窟的保护、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令人敬佩。昆山杜克大学致力于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不同文明的交流,希望这次会议可以成为一个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非常期待与敦煌研究院开展更深入、广泛的合作。

赵声良院长在座谈会上对昆山杜克大学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敦煌研究院的工作概况,尤其是近年来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赵院长希望,敦煌研究院可以和昆山杜克大学一起,在全人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做出共同的努力。他也希望,此次座谈会可以为未来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会议进程中,昆山杜克大学的参会学者们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并就与敦煌研究院在学术和文物保护方面的合作表达了兴趣。敦煌研究院方面也充分肯定了跨学科学术研究对于文物保护、历史与文化研究以及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最后,双方就未来交流与合作方向达成了共识。

麦非文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办学宗旨和特色。同时,作为一名考古学家,他表示:“莫高窟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价值,敦煌研究院在保护和研究洞窟这些方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昆山杜克大学一直致力于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多元文化交流,我们希望这次会面可以开启一段对我们的学生、教授和整个世界都有裨益的合作。”


学术事务副校长麦非文一行赴敦煌研究院调研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