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共商两校战略合作

9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首任校长施一公、副校长许田一行莅临昆山杜克大学,共商在本科生教育、师生交流、科研发展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探索教育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会见了西湖大学一行,并主持战略合作座谈会。会后施一公院士一行还与学校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倾听学生在昆山杜克大学的学习经历,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座谈会上, 冯友梅校长对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学术事务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 (Scott MacEachern) 、本科生院院长玛西亚·弗朗斯(Marcia France)、科研副院长李昕分别就昆山杜克大学学术建设、通识博雅本科课程、科研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情况介绍。会上双方领导就战略合作框架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初步凝聚了共识。施一公院士表示,从西湖高等研究院到西湖大学的成立,昆山杜克大学和冯友梅校长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此次到访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教育环境和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的特色和质量,进一步夯实了对双方合作共赢的信心。两校的正式合作将为创新型大学打开更广阔的生存和繁荣发展空间。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认为,昆山杜克大学通识博雅、重视人文社科的跨学科课程设置,与西湖大学侧重生命与健康、自然科学、前沿技术等学科发展方向,存在着巨大的优势互补潜力,双方携手共同实践并推动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将极大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冯友梅校长表示,西湖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有诸多相似之处。两所学校都是年轻的研究型大学,都采用小班教学,都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都从自身定位出发践行办学模式的创新,都强调社会责任、鼓励师生们以知识服务社会。此外,两校均位于长三角地区,位置相近,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红利。双方可以在学生培养、教师交流、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建立合作纽带,包括教师互聘互兼、学术团队建设、邀请西湖大学教授担任我校本科生标志性成果项目导师、支持我校学生到西湖大学进行科研训练、共同开设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优秀本科生申请西湖大学博士学习等等。最后,双方一致同意在人才联合培养、加强科研合作、推动师资队伍交流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下阶段,双方将就合作细节展开更详尽深入的讨论,并尽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随后的师生会谈中,昆山杜克大学的三位大三学生何菀滢、邱婧怡和曹宇辰向西湖大学一行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历;参与座谈的其他学生们还就未来职业选择、如何应对当今社会的挑战、年轻人在多元文化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纷纷向来访的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和许田副校长提问。

何菀滢同学讲述了自己在擅长的学科学习之外,在全球健康、数据科学和人文社科等跨学科领域与教授们合作进行的研究实践中,拓宽了自身的能力。她表示,在昆山杜克大学最大的收获是提升了快速探索新领域的能力与自信,并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 – 与他人交流和合作,发现新的想法并努力使之成为现实。

邱婧怡同学用“探索”这个词来描述自己在昆山杜克大学的学习经历。在通识博雅的教育体系下,学校给予学生充分自由去探索不同领域的专业课程,让她学会了跨出舒适圈、挑战自我。她还感谢学校的小班教学提供了学生和教授们深度交流的机会,她举例说,自己正是从一次得分不理想的论文中,通过和教授深入探讨,从挫折中获得了学习和成长。

曹宇辰分享了自己由策略游戏联想到探索和解决社科问题的小故事,感谢学校对学生好奇心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以及对自由探索和深度钻研的重视。曹宇辰高中时是理科生,由于昆山杜克大学的通识博雅教育体系得以在大学主修社会科学专业;有志投身外交事业的他期待将来成为具有科学眼光和国际视野的外交家。

施一公院士认真倾听了三位学生代表的发言,对昆山杜克大学学生不吝赞赏。他表示,他从分享中深刻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与能量,世界正需要这样的年轻人去解决全球问题、带来向善的变革;这也让他让对两所学校未来的合作愈发期待。

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表示,从学生的分享与积极发言提问中他看到了昆山杜克大学教育的成功,学校推行的通识博雅教育正是他所期望的本科教育;不出国门就能接受国际化教育,既是中国学子们不可多得的机会,也是像昆山杜克大学和西湖大学这样的国际化高校的使命和动力。

在问答环节中,施一公院士鼓励同学们一方面以好奇心与热情去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要了解和适应中国与世界发展的需要,致力于在中国和世界亟需的关键领域深入探索,用所学回馈社会。许田副校长则勉励同学们倾听他人的想法,了解多样的文化,培养广阔的视野与全球视角。

冯校长在感谢致辞中表示,西湖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拥有着相近的教育理念,在定位和愿景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相信未来两校能够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更多合作机会,共同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冯校长还肯定了学生们的精彩分享和提问。培养具有探索精神、自主学习能力、全球视野以及跨文化沟通与合作的能力,是昆山杜克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追求,也是激励昆山杜克大学不断前行的初心和动力。

陪同施一公院士到校参访的有西湖大学副校长许田、校长办公室主任李如涛、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吕敏、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仇健。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学术副校长斯科特·麦凯克恩、政府关系副校长常晓林、校长助理李慧、本科生院院长玛西娅·弗朗斯、中国招生录取院长李含果、学生事务院长拉斐尔·莫菲特 (Raphael Moffett)、科研副院长李昕、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妮娅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西湖大学成立于2018年10月,是一所社会力量办学、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12月。依托西湖高等研究院,西湖大学的创建工作在校园规划、师资引进、人才培养、制度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西湖大学以博士研究生和高水平科研为起点,下设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拥有一百多个世界领先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实验室,专注于培养学生探索、攻坚一批人类面临的科学难题。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