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 | 从昆杜飞往“硅谷”

昆山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项目(Master of Engineering in 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简称 ECE 项目)于2021年秋季学期毕业4名学生,并将于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31名学生。招聘季刚开始不久,不少学生已斩获互联网大厂的录用通知!其中6名学生已经拿到谷歌录用通知,15名学生拿到 Meta(前身为 Facebook)的录用通知,7名学生收到亚马逊的录用通知,此外,英特尔、微软、字节跳动、腾讯、京东、百度等知名企业也向他们伸出橄榄枝。

作为 ECE 项目的首届毕业生,他们每个人在就业方面的成功,诠释了求学期间天道酬勤的精神。

“转码人士”,顺畅切换赛道

收到谷歌录用邮件的瞬间,郭文超心中有一种水到渠成的舒畅。

在这个求职期,郭文超总共获得了来自谷歌、Meta 、字节跳动、Tusimple、腾讯和百度的六份录用通知,他最终选择去谷歌工作。

如果说学习与求职之路对郭文超而言是一场横跨两年的拉力赛,那他在开赛前曾驾驶着未经改装的“座驾”。

本科阶段学习材料工程的郭文超,在进入计算机领域的学习时,并不像别的同学一样顺畅。“转码人士”在选择硕士项目时总会多一层考量,而昆山杜克大学的 ECE 项目开放的课程体系,使他这样的“转码人士”快速适应学习节奏成为了可能。

“项目中很棒的课程设计帮助我们在第一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如 ECE 550 计算机系统与工程基础(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Systems and Engineering)和 ECE 650 系统编程与工程(Systems Programming and Engineering)能够让我们对计算机系统有一个整体把握。另一些课更偏向于工业界的实际应用,我在 ECE 651 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课中学到的软件开发流程和当下主流互联网公司的方向十分匹配,所以在面试时通过讲述对应开发经历,让面试官对我加分不少。”


郭文超

“1+1”学制,横跨中国与北美

同样“半路出家”并最终获得诸多大厂录用的李易林,也是 ECE 项目的一员。

除了开放友好的课程配置外,ECE 项目“1+1”的学制特色则是李易林心中最突出的优点——在昆山杜克校园学习的第一学年,他快速适应了英语授课环境和专业领域的学习节奏;在杜克大学学习的第二学年,则令他充分利用杜克大学的相关资源,并为他在北美寻找工作提供了便利。


李易林

在杜克大学校园学习这一年,意味着充沛而优质的本土校友资源,这对于内推盛行的互联网行业而言尤其重要。在总结求职季经验时,李易林和郭文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杜克校友网络带给他们的帮助。得益于过硬的项目质量和学校声誉,来自杜克大学的校友几乎遍布各个顶级互联网公司。“四海之内皆兄弟”这句俗语在大洋彼岸几乎可以改写成“硅谷之内皆兄弟”,无论是直接通过同窗联系校友还是寻求杜克大学校友平台帮助,杜克人的身份显然助力有功。

长期、细致的求职规划支持

虽然所有入职国内外互联网大厂的学生都曾刷过无数道算法题,但相比之下,学校在学生刷题以外的准备,更能看出昆山杜克 ECE 项目对学生就业方面的帮助。

在项目的第一学年,学校就要求学生必须在暑期找到知名大厂的实习机会,把严谨的职业规划落实在研究生项目学习的开端,这样的要求是希望学生在逐步丰富个人简历的同时,提前了解自己未来希望从事的工作方向。据张楚悦描述,学校在第一学期就组织了4次对知名企业的参访,并多次邀请知名企业专业内的“大拿”到校宣讲。同时,在每个学期开始时,每位同学都要和指导老师一对一讨论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确定对本学期课程的选择。

同时收获 Meta、谷歌和亚马逊录用通知的王汉威表示:“学校对我们求职之路的细微帮助体现在很多方面,除了新手友好的课程设置之外,我感受最深的是对每个学生求职规划的管理模式。”


王汉威

此外,ECE 项目的就业辅导非常重视学生面试环节和申请材料的准备。

在课堂内外,指导老师经常组织学生互相之间进行模拟面试和修改简历,也会让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为新生分享经验。在学生进入求职季后,指导老师会经常跟踪学生的求职进度,并及时推送各大企业的招聘信息。正是这些长期且细致的辅导,避免学生们陷入对未来职业规划的迷茫。

如今的学习伙伴,未来的校友资源

理想公司里的理想职位,当然不是学习生涯和求职季里的唯一收获。

郭文超表示,求职季高强度的面试准备可以帮助他们提前适应后续的工作节奏,更不用提一路走来的知识积累和技能储备的帮助有多大。

当然,在高强度之外,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放松的方式。王汉威会隔三岔五找朋友打球;自称抗压能力还不错的李易林则认为偶尔外出和朋友吃饭放松是个不错的减压选择。出于代码工作的性质,独自一人闭门造车只会陷入 bug 与焦虑的漩涡,因此他们都会定期约上伙伴一起讨论和分享见解,除了提高专业技能以外,也能起到放松的作用。

不过,最重要的收获永远与人的联结有关。

张楚悦和郭文超同时提到了 ECE 项目的老师们对他们求职进度的关心和帮助,这些远程的陪伴,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昆杜的温暖。王汉威和李易林则表示,如果没有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经验、共同提高的过程,他们的成长不会来得这么快。


张楚悦

求职之路已然告一段落。不过,真正为这段时光画上句号的是毕业。在毕业前,他们是昆山杜克校友资源的受益者,毕业后,他们也无形中成了昆杜实力雄厚、遍布全球的校友资源的一部分,为后辈带来更多帮助。以昆山杜克作为起点,不论是飞向哪里,随着毕业生们在日后职场生涯中可以预见的成功,昆山杜克大学 ECE 项目的含金量也将进一步彰显。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