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湿地考察日活动顺利举办

2016年9月25日至9月26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25位同学参加了昆山杜克大学湿地考察日活动。活动期间,杜克大学湿地中心主任、生态学教授Curtis Richardson为同学们介绍了湿地系统的基础知识,并且和大家一起考察昆山了周边的湿地生态系统与昆山杜克大学的校园雨水循环系统。

环境政策硕士项目主任张俊杰教授欢迎致辞

湿地是许多鸟类重要的栖息地。9月26日一大早,同学们和Richardson教授一同出发前往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天福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北部,是一处大型的人工湿地,已知鸟类有120多种。 Richardson教授和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一同指导同学们使用望远镜观鸟。在历时一小时的观鸟活动中,大家见到了夜鹭、棕背伯劳等十余种鸟类。期间,Richardson教授发现有香蒲的生长,便为大家介绍了这种湿地常见的植物。

同学们和Richardson教授一起观鸟

Richardson教授给大家讲解香蒲

回到校园后,Richardson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湿地功能和价值的讲座。他指出,湿地的水文功能非常重要,它能够储水并且调节水的流量从而防洪蓄洪。湿地还有储存生物生产力、参加生物化学循环并储存能量、分解、为野生生物提供栖息地等多方面的功能。湿地的价值不仅在于它的防洪蓄洪功能,还在于它在水循环沉降过滤、保护动植物、教育研究等多方面的参与。

Richardson教授的讲座

讲座之后,同学们和Richardson教授一起参观了昆山杜克大学的校园雨水循环系统。这一生态水景系统运用了“海绵校园”的理念,该设计是昆山杜克大学成为国内首个获得美国“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LEED)的大学校园的重要因素之一。水不仅是昆山杜克校园景观的核心元素,而且通过生态水景系统,校园实现了雨水的存储、渗透、净化以及再利用。 昆山杜克大学的水循环系统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遍布校园各处收集雨水的自然水景;渗透雨水的屋顶花园;地下过滤系统以及灌溉系统。

参观校园水循环系统

经过短暂的修整之后,下午1:30,大家踏上了前往同里湿地公园的旅程。同里湿地公园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临近昆山。公园中种植了非常多的水杉。在公园讲解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和Richardson教授一起参观游览了这里。

参观水杉林

晚上,在湖心亭举办的披萨晚会上同学们和Richardson教授一起看了纪录片《真实的代价》 。这部纪录片揭露了快时尚行业所引发的环境、社会等系列问题,十分引人深思。观影活动后,Richardson教授抽取了三位幸运的同学,送给他们每人一顶印有杜克大学湿地中心标志的帽子。 短暂而紧凑的湿地考察日活动就此落下了帷幕。

湿地活动视频: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