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杜ECE学生获戴尔创新之星大赛冠军

2019年11月13日,昆山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项目的5名学生参加了戴尔科技集团工科女生创新之星大赛(Women i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Stars Competition)。在长达近两个月的比赛中,我校的5名学生组成两支强劲的队伍,在比赛中力克劲敌,其中一支队伍最终获得第一名。



戴尔工科女生创星之星大赛合照

戴尔工科女生创星之星大赛(Women i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Stars Competition)由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中国研究院支持承办,以激励工科女生勇敢地追求职业梦想,并为科技创新勇敢发声。本次活动的招募对象是大三及以上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或博士生。每队可有2-3位同学参赛,队长需为女生。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5支优秀参赛队。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5名优秀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硕士专业(ECE)的学生组成了其中两支强劲的队伍。在近两个月的角逐中,3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最终赛,其中就有来自昆杜的两支队伍。

2020年1月8日,最终评选赛在戴尔科技集团上海研发中心举行。由每个队从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究院提供的四个选题里挑一题进行研究,在3周的准备时间后,进行最终研究课题汇报。来自昆杜 ECE 的两支队伍分别选择了“异构数据中心”和“简易化操作”作为研究课题。

异构数据心中在工业界有广泛的应用, Google、Amazon、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大型 IT 企业均已经采用异构数据中心来提高自己的生产水平,是目前计算机行业内的前沿话题。苏思婷、张哲宁、李易林小组以“异构数据中心”为研究课题,从操作系统层面和通用执行框架层面提出了对现有异构数据中心软件的一些创新和优化解决方案。

刘筱昭和薛伟小组选择了“简易化操作”的研究课题,研究对比了主流智能手机身份认证方式的优势与不足,从而提出了一种通过视觉刺激和人眼轨迹追踪来进行身份认证的演示。他们推陈出新,大胆实践了目前还没有人利用 IOS 的组件和工具实现视觉追踪的想法,并探究此想法在实际应用中的操作性能。

最终比赛结果由来自戴尔中国研究院的10位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在每个团队展示完研究成果后,根据报告的研究质量,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技术应用和理解程度等马上进行评估。最后,由苏思婷、张哲宁、李易林团队获得了“Innovation Star”(创新之星,第一名),刘筱昭获得了“Presentation Star”(展示之星)。

评委们对于第一名的获奖团队的成果展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该报告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都可圈可点,提出的创新点和改进方向也是独辟蹊径。第一名团队的参赛选手苏思婷表示,这次的比赛打破了刻板印象,鼓励女程序员积极地参与到 IT 行业当中,同时也了解到了不同领域的相关前沿技术,听取了许多职业方面的建议,令她受益匪浅。

戴尔导师们认为刘筱昭和薛伟团队提出的想法创新度很高,对在短短两个月内实现的 demo(成果演示)表示了高度赞赏。虽然该团队设计的模型需要更大更广泛的数据去训练和完善,但其创新想法在未来值得深入发展与实践。刘筱昭表示,作为女程序员,本次大赛感受到了像戴尔这样有名的科技公司对女程序师的鼓励,让她坚定了成为优质工程师的决心。她也十分感谢戴尔对学生们的重视,本次大赛戴尔邀请了许多大牛导师亲临现场,给参赛选手们许多与导师交流的机会,导师们也耐心地为每位同学的未来发展都给出了建议。

大赛落幕,却是另一个开始。“她力量”的闪耀也将继续打破传统,推动科技更好地向创新和人才多元化的发展。

.node-type-article .node .field-name-field-image, #node-8182 .created-date{display:none;}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