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水乡环保艺术节:塑料,这个污染全球的“超级垃圾”到底有多严重?

2019年4月,中国和国际野生动物和生态保护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将云集昆山杜克大学,参加首届水乡环保艺术节。

首届水乡环保艺术节将于4月11-14日举办。作为一项全球性活动,水乡环保艺术节将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展示以环境保护及物种保护为主题的纪录片和艺术作品,提升公众对全球环境挑战认知。今年艺术节将展映50部长篇电影或短片;同时还将举办由电影制作人、特邀嘉宾以及昆山杜克大学师生推出的TED风格的讲座、文化表演、艺术展览和工作坊等活动。

艺术节将在两个地点举行——昆山杜克大学校园和素有 “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 美誉的锦溪古镇。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塑料污染以及塑料污染对海洋和食物链的影响。

水乡环保艺术节邀请的演讲者和嘉宾包括: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布雷克(Steve Blake)、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以及无毒先锋团队学术主任毛达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雾霾艺术”专家托马斯·约翰逊(Thomas Johnson)、以及美国缅因州鲍登学院亚洲研究和电影研究教授崔淑琴博士,崔淑琴教授是研究中国生态电影最重要的电影学者之一。

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布雷克(Steve Blake)表示:“本届水乡环保艺术节上展映的每一部影片都讲述了一个关于世界的重要故事,激励观众们采取行动。”野生救援是一家国际非政府组织,致力于终止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来自北京的视觉表演艺术家孔宁在即将展出的精彩作品中融合了艺术、时尚、法律和环境等内容,带来独特的沉浸式体验。此外,孔宁还将带领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设计、创作和展示“升级改造”后的服装和配饰,将一些废弃的物料用设计的方法转化为有价值的物品。

来自菲律宾的国际知名视觉艺术家和时装设计师弗朗西斯·索拉诺(Francis Sollano)也将介绍他在 “垃圾时尚” (trashion)当代艺术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包括用无毒、非有机的家庭和工业垃圾制作艺术作品。

本届水乡环保艺术节总策划、杜克大学客座教授米格尔·罗哈斯·索泰罗博士(Miguel Rojas-Sotelo)表示:“通过展示最前沿的电影,并邀请致力于环境问题的优秀电影制作人、学者和艺术家共同参与,我们希望传递一个积极的信息,即昆山杜克大学致力于成为中国‘最绿色’的校园以及跨学科环境研究的领先机构……我们希望人们了解这所年轻的大学能为中国和世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此外,首届水乡环保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环节将是宣言活动,在这个特别的仪式上,昆山杜克大学社区和嘉宾们将承诺践行更加环保可持续的生活。你也可以加入!

首届水乡环保艺术节的确认嘉宾名单如下(不断更新中):

史蒂夫·布雷克(Steve Blake)

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

史蒂夫·布雷克是来自美国的海洋保护主义者,自2005年以来一直居住在中国,从事媒体、传播和自然保护工作。史蒂夫·布雷克于2013年加入野生救援,并领导了许多全国性的媒体宣传活动,以促进对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包括犀牛、鲨鱼、大象和穿山甲。

毛达博士

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无毒先锋团队学术主任

毛达博士联合创建了自然大学和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此外,毛达博士于2005年发起了中国零汞运动,2007年发起了中国非政府组织化学品和环境健康网络,并于2008年共同创建了民间限塑政策研究小组。毛达博士不遗余力地宣传关于混合废物处理的环境影响的可靠科学研究和各种报告,促进废弃物的减少、分类和回收。

托马斯·约翰逊博士(Thomas Johnson)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系讲师

托马斯·约翰逊博士广泛研究中国的环境保护行动,是“雾霾艺术”专家,雾霾艺术是指涉及环境空气污染问题的艺术作品,包括绘画、摄影和表演艺术等多种形式。

崔淑琴博士(Shu-chin Tsui)

美国缅因州鲍登学院亚洲研究和电影研究教授

崔淑琴博士的研究涉及跨学科领域,包括电影研究、文化研究和视觉艺术研究。她的新书以中国的“生态电影”为主题。崔淑琴博士的第一本专著《镜头里的女人:百年中国电影中的性别与民族》展示了女性形象是如何在 20 世纪民族—国家的建构中扮演图像和叙述符号的。

常新杰(Jet Chang)

陶朗集团亚洲发言人

陶朗集团是挪威跨国企业,活跃于回收解决方案的仪器领域。常新杰先生在中国的能源和清洁技术领域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

孔宁

视觉和表演艺术家

孔宁出生于中国东北,现居北京。在成为跨界艺术家和环保活动家前,曾学习过法律。

弗朗西斯·索拉诺(Francis Sollano)

视觉艺术家、时装设计师

弗朗西斯·索拉诺来自菲律宾马尼拉市,他的作品包括雕塑、装置、肖像和时尚,具有国际声誉,展示了跨界创意理念。弗朗西斯·索拉诺在菲律宾开创了“垃圾时尚” (trashion)艺术,并以将垃圾“升级改造”为可穿戴艺术的当代项目而闻名。弗朗西斯·索拉诺倡导使用本土面料,致力于提升原住民社区的福利。他是亚洲绿色艺术实验室联盟的创始人之一。

拉斐尔·奥苏巴(Rafael Osuba)

策展人、艺术家工作室项目(Artist Studio Project)创始人及艺术总监

拉斐尔·奥苏巴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是文化制作人、视觉艺术家、艺术倡导者和策展人。他开创了许多项目来帮助推进拉丁艺术运动。“对谈”(Vamos a Conversar)是时长90分钟的观众电话参与互动节目,在北卡罗来纳州播出,每周覆盖80多万个家庭。拉斐尔·奥苏巴还呈现了许多视觉艺术展览。

董磊

自然纪录片制片人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自然电影制作人之一,董磊将在今年的水乡环保艺术节上放映自己的自然纪录片《雪山飞虹》(2018),并探讨在自然环境中进行拍摄的挑战。这部引人入胜的自然记录片拍摄于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展示了一年四季的自然奇观,从雪峰和融化的冰川到落叶林。

郑星遥

摄影师、电影制作人

郑星遥的作品寻找废墟中的生命痕迹和转型中的遗迹。在《漫长的告别》(“The Long Goodbye”)中,她聚焦于中原大地上的商丘古镇,那里经过了彻底的重建。

王薇

中国能源基金会传播经理

王薇是电影制片人,曾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导演和记者。王薇于2016年8月加入中国能源基金会。

蒋南青博士

中国塑料循环利用协会秘书长

作为中国唯一的塑料回收协会的负责人之一,蒋南青博士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领军人物。在她的领导下,中国塑料循环利用协会签署了埃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发起的《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并为决策者提供关于回收解决方案的行动计划。

吴文光

开创性的电影制作人;“民间记忆计划”(the Memory Project)发起人

吴文光被国际公认为中国独立纪录片电影的创始人,他执导个人首部纪录片《流浪北京》 (Bumming in Beijing,1990)以手持摄影机拍摄,采用了无脚本采访的模式,打破了固有做法。

李铁桥

著名音乐家

李铁桥被许多人视为中国最杰出的自由爵士音乐家。作为萨克斯演奏者,李铁桥一直致力于培育中国刚刚起步的先锋派音乐。李铁桥是“撒丽不跳舞”(Sally Can’t Dance)的主要策划人,“撒丽不跳舞”是在北京举办的面向国内实验音乐人的先锋音乐节。

艾缇·梢尼(Itee Soni )和希瑟·凯(Heather Kaye )

芬奇设计公司(Finch Designs)创始人

芬奇设计位于上海,致力于通过使用回收的聚酯纤维材料来改变时尚业。创始人之一艾缇于2007年从印度新德里来到中国,艾缇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印度第一设计大学——印度国家时装技术学院,专门从事女装服装设计、纺织品和平面设计。另一位创始人希瑟于2006年来到中国,在纺织品采购和生产、服装制造和质量控制方面拥有广泛的经验。希瑟是哈佛大学和帕森斯设计学院的优秀荣誉毕业生。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