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友梅教授履新昆山杜克大学校长 首任校长刘经南院士荣休

近日,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教授被任命为昆山杜克大学校长。

“刘经南校长带领昆山杜克大学取得了很大成就,为未来发展筑就了良好基础。今年,昆山杜克大学喜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首届本科生,学校发展迈入全新阶段。值此接棒,我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

–冯友梅

冯友梅教授于2018年9月1日履新,是中国高校中目前为数不多的女校长之一。她接替昆山杜克大学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刘经南院士在担任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六年后回归教学和科研工作。

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Vincent Price)对刘经南院士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昆山杜克大学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刘校长强有力的领导。刘校长任期结束恰逢昆山杜克大学迎来首届本科生,这是他出色工作的丰硕成果,也开启了昆山杜克的美好未来。”

“我们很高兴冯友梅校长接任,她将成为昆山杜克大学新一阶段发展的富有远见的掌舵人。我们期待与冯校长携手努力,共同延续昆山杜克的成功之路,”他表示。

昆山杜克大学由美国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及昆山市政府联合创办,于2013年9月获中国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在开设硕士研究生项目四年之后,昆山杜克大学于今年8月迎来首届本科生。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对刘经南院士领导昆山杜克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建立昆山杜克大学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一次探索性实践。相信冯友梅教授将不负众望,在合作各方的鼎力支持下,带领昆山杜克这所中西方先进文化兼收并蓄的高等学府继续前行。”

履新上任的冯友梅教授表示:“刘经南校长带领昆山杜克大学取得了很大成就,为未来发展筑就了良好基础。今年,昆山杜克大学喜迎来自世界各地的首届本科生,学校发展迈入全新阶段。值此接棒,我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

作为中方合办高校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教授从昆山杜克筹建之初便密切参与,并一直担任昆山杜克大学理事会理事及副主席。

杜克大学教务长莎莉·科恩布鲁斯(Sally Kornbluth)强调,冯校长深度参与和见证了昆山杜克大学的发展和成就,她表示:“冯校长将以其卓越的领导力,及对高等教育管理和改革的深入思考和丰富经验,为昆山杜克大学续写美好未来。”

冯友梅教授长期在中国多所著名大学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工作,并自2012年起担任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在教师招聘和教师发展以及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方面经验丰富。她积极推动了武汉大学在国际交流、人力资源管理和医学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包括拓展国际交流渠道、提高交流水平,提升武汉大学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组织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海外人才招聘和本地人才培养的措施,不断提高师资质量;推进中外医学教育合作交流,着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建立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

作为学者,冯友梅教授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和卫生事业管理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并获多项省、部级教学及科研成果奖。

冯友梅教授表示:“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依托美国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雄厚的学术实力,立志不断进取、创新发展。我期待着与大家携手共进,建设全球一流研究型大学,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表示:“我有幸与刘经南院士密切合作,刘校长追求创新突破的教育理念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令我敬佩。我相信刘校长立下的建立真正的‘通识博雅’大学的愿景,一定会在昆山杜克实现。我热切期待与我的老朋友冯友梅教授在昆山杜克共事,相信我们将携手为昆山杜克的未来发展开启崭新篇章。”

昆山杜克大学始终坚持创新本色,打破现有教学格局,构筑跨学科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中外高等教育领域的一种创新探索。昆山杜克大学陆续开设了全球健康、医学物理、管理学和环境政策等4个硕士学位项目,同时面向其他高校本科生开放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2018年8月正式启动本科学士学位教育;提升多个国际化研究中心的影响力,构建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国际枢纽;开放式聚合卓越师资力量,组建全球一流的国际教师团队;融传统中国元素与现代建筑风格于一体,顺利完成最美校园的一期建设。

冯友梅教授1982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医学专业,1987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冯友梅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冯友梅教授曾长期在同济医科大学任教,并于2000年升任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2000年至2012年间,她先后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副书记和常务副书记,并于2012年5月被任命为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

冯友梅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和名誉副理事长、教育部基础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副理事长、《全球健康研究与政策》创刊主编、本科教育评估专家小组成员、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小组成员、第七届全国高等院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等。

冯友梅教授与刘经南院士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