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丽静教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谈老年照护



6月12日,阎丽静教授(右二)作为专家学者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的讨论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硕士项目主任阎丽静教授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与各国卫生健康部门负责人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如何应对全球社会所面临的健康挑战。

6月10日至12日,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中国山东省沿海城市青岛举办。昆山杜克大学 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全球健康硕士项目主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NCDs) 科研室主任及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副教授阎丽静博士作为专家学者参加了主题为“实现全民健康——中日生命科学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全球健康分论坛讨论,分享了关于老年照护的观点。这场分论坛吸引了约300名与会代表参加,重点关注老龄化人口医疗保健解决方案的最新发展,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医疗、学术界、技术以及疾病预防控制领域的专家。

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预计到 2050 年,中国将有 7,500 万人口是 80 岁以上老年人,失能失智老人数量将达 1.2 亿。对此,阎丽静博士指出:“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需要找到自己的方法,为身体残疾或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提供照护服务。鉴于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这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提供了机会,让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可以密切合作,推出联合措施,减轻家庭的负担。”

日本作为较早进入老龄化的国家,在医养结合方面有着成功的探索。该分论坛嘉宾讨论了中国可以借鉴日本的哪些成熟经验。阎丽静博士认为:“日本已经探索出成熟、创新的老年人家庭照护模式,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学习,并根据中国的文化进行调整。例如日本的志愿者文化就是一个可以学习的例子。在日本许多社区,通常都会有老年人照顾更为年老或残疾的邻居。对志愿者进行可扩展的专业培训是使这一模式在中国行之有效的关键。”

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的目标是加快推动大健康领域政策落地,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协力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担任大会主席,约有2,0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包括英国政府首席卫生官莎莉·戴维斯以及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等重量级嘉宾。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向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发来了贺信。



阎丽静教授(右)与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中)h

阎丽静博士表示:“在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这样的平台,政府高层官员和世界领先专家之间可以进行公开的对话,这对于我们努力解决当今中国和世界面临的紧迫问题至关重要。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与来自全球的卫生健康政策制定者和其他知名学者专家面对面分享我对这些问题的见解。”

大会结束后不久,阎丽静博士前往北京参加“中国老年人家庭照护特别工作组”的启动会议,该工作组由来自中国和美国的12名专家组成。6月15日至16日,特别工作组成员于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如何实现共同的长期愿景:成为中国老年照护问题的权威声音,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寻求创新的老年照护解决方案。

在中国,近 20% 的人口超过 60 岁,许多老年人患有老年慢性病和其他疾病,需要治疗和照护。研究发现,40% 的老年人表现出抑郁症状,大约 950 万老年人患有某种形式的老年痴呆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迅速增加的老龄人口为家庭和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人口老龄化造成的疾病负担加重,到2020年,仅老年痴呆症一项预计造成的经济负担就达 690 亿美元,到2030年,老年痴呆症所带来的经济负担预计达到 1,142 亿美元。

“中国老年人家庭照护特别工作组”的工作目标正是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照护难题。谈及特别工作组的工作,阎丽静博士说:“不同于大规模的全球健康论坛大会,我们这个特别工作组的启动会议聚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专家,希望提高对改善老年人家庭照护必要性的认识,并找到可持续、成本效益高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我们希望与来自社会不同部门的伙伴共同合作,实现和推进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让所有人,包括那些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在特别工作组的启动会议上,成员们明确了工作重点,包括清晰地定义老年人家庭照护的概念、提高对老年人群家庭照护需求的认识。今年11月,特别工作组将在国际会议上介绍其初步研究结果,并计划在年底再次召开会议。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