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揭牌计算图像研究中心 打造十亿像素相机

1月23日,昆山杜克大学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近日正式揭牌。该中心由美国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教授David Brady领导,致力于十亿级像素“超级“相机的研发和商业推广。

“超级”相机的特点在于通过同步数个阵列式摄像头,来拍摄超高清图像。由昆山杜克大学、昆山市工研院和安科迪科技公司共建的该研究中心将基于此技术来研发和生产下一代高清相机。

“我们相信该技术将在许多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例如公共安全、虚拟现实、机器人、无人机、在线电视和移动设备等,”研究中心主任David Brady 教授表示。目前,Brady教授在昆山杜克大学担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并在美国杜克大学 Pratt 工程学院担任电子工程 Fitzpatrick讲席教授。

Brady教授介绍说道,“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在杜克大学针对阵列式相机和计算图像做了大量研究,并研发出一款达到30亿像素的相机原型。但是,这个相机技术的挑战在于体积庞大和造价不菲。在我们合作伙伴的帮助下,研究中心研发出的下一代十亿像素相机将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性能,它的体积还将更小,成本更低。”

“我们很高兴能帮助 Brady教授通过借助昆山的技术和商业优势来将他的创新研究转化为工业产品,”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 Denis Simon 表示。“昆山杜克大学致力于打造跨境研究孵化平台,培养这样的“学术创业”机制,用科研成果来服务社会的发展。Brady教授的十亿像素相机是我们推出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但不会是最后一个。”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之一的昆山市,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积累了很大的技术优势,这也是 Brady 和他的研究团队将该技术的应用研发带到昆山的原因之一。

“昆山有大量的研发相机技术的光学技术公司,而我们的主要目标就是通过并行摄像头来生产高性能相机,”Brady教授说道。“昆山杜克大学、昆山市政府以及其它摄像机企业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所以昆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完美的地方。”

昆山杜克大学与昆山市工研院和安科迪科技签署合作协议

昆山市副市长金铭女士见证了研究中心的揭牌,她对于研究中心给予了厚望,希望研究中心在阵列相机方面推动全球领先原创技术的产业化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由光学镜头、专用相机等构成的全新产业链,为昆山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计划,研究中心将逐步研发十亿像素相机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作为高科技技术孵化基地的昆山市工研院将为研究中心提供研究场所和运营资金,安科迪科技公司将主要负责研发产品的商业推广。与此同时,上海久有基金将投资3000万元,推动项目的产业落地。

目前,研究中心在商业上的运作已经推广至上海、成都、厦门、深圳、北京、武汉以及部分美国城市。Brady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还与包括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在内的中国高校和欧美高校开展研究合作。

“这个项目展现了昆山杜克大学在吸引全球人才方面的优势,将有助于昆山向更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转型发展,”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 Simon补充说道。“通过与昆山市政府和当地企业的紧密合作,昆山杜克希望促进更多的产学研合作,同时为更广泛的中美科技合作巩固基础。”

除了在研究中心的工作之外,Brady教授还在昆山杜克大学授课,其中包括了“计算图像”和“21世纪物理学前沿”两门课程。与此同时,他与同事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昆山杜克大学的“应用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iAPSE),目标是将 iAPSE打造成紧密衔接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的一座桥梁,帮助这两所学校共同发展国际教育、跨学科研究、文化建设和技术转移工作,与其他来自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的合作方一起促进昆山地区乃至全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推动‘东方硅谷’的形成。

Brady教授与研究团队以及合作各方合影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