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及美国杜克大学教授李昕当选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

昆山杜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李昕博士近日被评选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新一届会士。IEEE是该领域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学会组织,会士荣誉旨在表彰在电气与电子工程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会员。

李昕博士的成功当选主要得益于他在“集成电路与系统的建模、分析与优化”领域的杰出贡献,在今年的评选中,只有少于0.1%的会员获得了此项殊荣。此前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任教的李昕博士,于今年1月正式加入昆山杜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目前,他正牵头推进在昆山杜克大学建立新的应用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iAPSE)。

“我很荣幸能够当选IEEE会士,也很高兴能够加入昆山杜克大学并着手创建应用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此次当选显示了IEEE的同行们对我的认可,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李昕博士表示。“我期待能在不久的将来与昆山杜克大学的同事们合作并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昕教授

在他的研究生涯中,李昕博士开发了多种新型的数据分析算法、工具和方法论,这些发明已被商业化用于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产品和领域,如智能手机、搜索引擎、自动驾驶汽车和虚拟现实设备等。

富士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郭台铭表示,“李昕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大数据分析专家。富士康目前正与李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共同研发国际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用于实现智能工厂和工业4.0。我们将和李教授继续深化合作,实现‘中国制造2025’这一雄心壮志。”

李昕博士研究的应用领域并不仅限于电子行业。在许多与健康信息学和智能社区相关的领域,他的发明也对行业的发展做出过关键性的贡献。近期,他的最新研究主要关注了智能信息系统、早期教育语言环境,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大数据分析。

“在一个人人讲究‘术业专攻’的年代,李博士的成就可以说‘通才’的最佳体现。他能够敏锐地发现并利用看似不相干的学科之间的共通点,而很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来自加州伯克利大学的Jaijeet Roychowdhury教授评价道。“他的数学才能超群,且非常善于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解决它们。他的此次入选名至实归。”

学术方面,他的研究主要侧重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制造。在这一领域,他已成功带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数据模型、分析和优化项目。李昕博士的学术成果也在专业领域得到了高度认可,并被媒体广泛报道。他的论文曾六度获得最佳论文奖,其中包括分别于2013与2016年获得的两项IEEE唐纳德O.佩德森最佳论文奖。

美国德克萨斯仪器公司模拟电路与系统部门的荣誉会士Ken Butler认为李昕博士所作出的贡献是“具有高度影响力的”。“他的研究为半导体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成为了很多学术领域、工业领域研究团队的先驱,”他说道。

“李昕教授的许多开创性研究对于当今世界的技术规模化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他带来的重大突破大大地改进了制造业设计的稳健性,”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副总裁Kevin Zhang表示。

Kevin Zhang对于李昕博士的评价也得到了台湾大学副校长郭大维教授的赞同。他补充道:“李昕教授所做研究的实用性也能通过他开发的各种工具和方法得以体现,这些工具已得到了商业化的利用。”

2017年1月1日,李昕博士作为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教授正式加入昆山杜克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在昆山杜克大学,他将领导数个应用自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术项目和研究中心的建设,同时还将利用中国的特有资源和市场优势进行产学研结合。在杜克大学,他将尝试与学校的强势领域建立合作,把微芯片架构和测试、脑机接口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研究推向更高的台阶。

李昕博士表示,“iAPSE将会成为紧密衔接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的一座桥梁,并帮助这两所学校共同发展国际教育、跨学科研究、文化建设和技术转移工作。最终,它会把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的优势一齐推向世界舞台。从长期来看,我们期待iAPSE与其他来自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的合作方一起驱动、引领昆山地区乃至全国的高科技产业发展,推动‘东方硅谷’的形成。”

“通过与昆山市和武汉大学的合作,iAPSE将会融合全球化特色,以适应当今全球化环境中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为中美两国及更多国家做出贡献,”他说。

李昕博士指出,中国有大量工程领域的学生抱有出国深造、学习先进技术的兴趣。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大城市日益增长的劳动力成本,许多工程领域的中国公司和外企都在寻求颠覆性的技术升级, 以帮助它们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为高科技公司。因此,对这些公司来说,与包括昆山杜克大学在内的顶尖研究型大学建立技术合作对技术开发、转移和商业化都是非常必要的。

在加入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之前,李昕博士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担任副教授一职。他在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了本科学士学位和硕士研究生学位,随后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取得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关于昆山杜克大学

昆山杜克大学是一所由美国杜克大学和中国武汉大学在江苏昆山市创办的中外合作大学,于2013年9月从中国教育部获得批准正式设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昆山杜克大学目前开设三个颁发杜克大学学位的硕士项目,分别是医学物理学硕士、全球健康理学硕士和管理学硕士。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授予杜克大学学分的本科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项目,面向全球高校招收在读本科生。

关于杜克大学

杜克大学是全美公认的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共有约15000名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在学校在读。杜克大学旗下的10所研究生学院均为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且学校的附属医疗系统将临床治疗、研究和教育进行了良好的结合。在全球范围内,杜克大学还在中国昆山开设了昆山杜克大学、在新加坡设立了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以及一系列的其他研究和教育项目。

关于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或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世界上成员人数最多的的专业技术组织,拥有来自超过160个国家的42万会员 。IEEE在工程学、信息技术和计算机领域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在全世界已发表的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领域论文中,有三分之一都来自该学会的成员。IEEE所制定的许多标准已成为了当今有线通信、信息技术,发电产品和服务领域的国际标杆。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