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和杜克大学金融研究实验室启动合作学习网络研究中国家庭金融行为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减轻农村老年慢性病患者经济负担之道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与杜克大学旗下金融研究实验室 (Common Cents Lab) 联合在中国创建了学习网络,致力于研究帮助中国家庭提高经济保障的干预措施。

金融研究实验室隶属于杜克大学“高级后见之明中心” (Center for Advanced Hindsight),成立于2016年,由大都会人寿基金会赞助支持。该实验室领导的项目已对近50万美国中低收入个人产生了积极影响。

双方的合作学习网络将联合昆山杜克大学,每年为三个位于中国的研究项目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力求探索通过增加收入、减少债务以及管理现金流等能够改善家庭财务状况的解决方案,并拓展应用行为科学领域的知识。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项目副教授闫丽静博士表示:“很多因素都会影响一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但我们发现人们往往没有采取利益最大化的措施。通过该合作学习网络,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帮助家庭采取一些重要的措施从而降低健康方面的支出,帮助外来务工者获得长久就业来实现自己的财务目标,以及协助农村地区女性参与就业。”

闫丽静教授领导了该合作学习网络的首期三个项目之一,希望通过提高病患家庭对国内医保制度的认知和利用率,从而减轻农村老年患者的慢性病经济负担。对于中国家庭,尤其是中国的农村家庭,医疗费用是他们的主要经济负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2020年1月1日起, 70个新增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14个慢性疾病用药,患者的个人负担因此降低约80%。

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分析师赵端参加了这项研究工作,他指出:“降低药价意味着为患者节省费用,然而很多患者由于不熟悉医保系统或没有在医保定点药店买药,没有充分利用医保报销制度。我们的研究假设是,通过与乡村医生合作并收集数据,我们可以设计基于实地情况的干预措施来增加申报医保报销的人数,从而提升病患家庭的财务状况。”

该合作学习网络的另两个首期项目聚焦中国大量的外来务工群体。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如何帮助外来务工者延长工作期限来实现财务目标,从而提高财务稳定性。同时,北京大学的学者将探索帮助农村留守妇女通过短工的形式参与地方经济并获得稳定收入来源的心理机制。

2020年,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影响,该合作学习网络首期的三个研究项目也不例外。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团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例如把研究地域从徐州市换到距离昆山大约两小时车程的南通农村地区。

赵端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我们的研究不得不推后了几个月,但新冠疫情也影响了医保新政的实施。其中南通则刚刚开始推行,因此总体上时机卡得刚刚好,我们预计明年夏天会完成这个项目。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们期待开展更多的应用行为科学方面的研究项目,进一步扩展合作学习网络,以加强中国居民的财务健康。”

相关新闻请见《昆山杜克新增心理学(行为科学)专业,吸引拥有全球思维以及跨文化思维的学生》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