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闻 | 昆山杜克大学

研究新闻

这里展示了昆山杜克大学各中心和项目的最新研究。请通过筛选来搜索新闻。

就算不在眼前也不会忘记

几代心理学家和哲学家一直希望确认灵长类动物是否能记住或重建过去事件。认知神经科学家郭思齐博士及同事在上海市脑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的一项研究展示了猕猴 (rhesus macaques monkeys) 对电影事件记忆重建的证据。该研究结果发表于《行为脑研究》期刊上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有助于我们进一步了解人类进化中回忆功能( retrospection) 的形成。

印第安部落对保护和振兴美国原住民语言的看法

与世界许多其他地区的原住民一样,美国原住民部落也面临其语言日渐消亡的问题,振兴部落语言的努力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俄克拉荷马州是美国原住民部落和语言最集中的地方,全面体现了各部落保护本民族语言的努力。在为《变化中的世界语言地图手册》(Handbook of the Changing World Language Map) 所撰写的一章中,跨文化学者伊曼纽尔·齐奥卡博士 (Emmanuelle Chiocca) 发现,各印第安部落的语言保护努力在很大程度上不同于来自外界的建议。虽然有一些部落语言复兴的例子,但需要由每个社区来决定如何定义语言保护是否“成功”。

数学模型证明了持续的脑皮层扩散性抑制作用

脑皮层扩散性抑制 (Cortical spreading depression, CSD) 是大脑灰质的一种缓慢移动波,常见于中风、偏头痛等疾病。脑皮层扩散性抑制可以使血管变窄,并在多个时间段内损伤神经血管。徐士鑫博士与美国和加拿大同事使用数学模型,聚焦于一小时这个时间尺度,展示了血管平滑肌细胞线粒体内的钙清除能够引发一小时的脑皮层扩散性抑制作用。该研究结果发表于计算生物学领域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结果表明血管系统活跃参与了自身的失调。

理解美国军校学员为何要学习关键外语

学习一门外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而,战略需要使得诸如美国军方等体系注重培养能够理解关键外语的军校学员,例如,汉语。是什么因素促使未来的军事人员为学好关键外语而付出额外的努力?通过访谈美国后备军官训练团学员,跨文化学者伊曼纽尔·齐奥卡博士 (Intercultural Education) 回答了这个问题,发现他们的目标兼具强化军事应用以及个人乐趣。动机的演变影响了社会语言能力,导致文化意识的提高。此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跨文化教育》期刊 (Emmanuelle Chiocca)。

证据主义和信念极化

当对某一事实持不同意见的人接触到与争论有关的混杂证据时,就会出现信仰两极化。尽管设定了与此相反的假设,但当双方都接触到共同的证据时,分歧会变得更加明显,因为双方都强化了对自己先前信念的信心。认识论学者Emily McWilliams在国际哲学期刊《综合》(Synthese) 撰文认为,基于证据主义的可信版本,由此产生的信念是不合理的,证据主义是一种流行的认知正当性理论。

韩国当代艺术如何探索“第三空间”

在 《1953年以来的韩国艺术:碰撞、创新、互动》(Korean Art from 1953: Collision, Innovation, Interaction)书中的一章中,当代艺术史学者Jung E. Choi记录了韩国艺术从1980年代至今的发展历程,同时关注 “第三空间”——将非物质与物质、看不见的与看得见的、时间与空间以及不同的感觉形态结合在一起的中间空间。《纽约时报》书评 (The New York Times) 称该书是有关韩国现当代艺术的首部重要英文综述。

自然栖息地中家养牲畜的损失对农民的影响

在森林中放牧家养牲畜加剧了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并导致濒危物种栖息地的退化。生物保护学者李彬彬与和环境政策专业2019届硕士毕业生Kelley Reardon一道,与印度野生动物研究中心 (Centre for Wildlife Studies) 合作,研究了自然栖息地中家养牲畜的损失对农户决策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对农户家庭来说,相比于潜在的牲畜损失,收益提高更为重要,而新兴的牲畜类型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提供一个双赢的解决方案。该项研究结果发表于《生物保护》(Biological Conservation) 国际期刊。

甲非那酸可缓解慢性压力引发的抑郁症状

心理社会压力是引发抑郁症的主要风险因素,如认为自己的安全或社会地位受到威胁。然而,生物学家Chang Y. Chung与研究同事发现,慢性轻度压力引发的抑郁行为可能会在使用甲非那酸后得到改善,甲非那酸(mefenamic acid)是一种用于短期缓解疼痛的抗炎症药物。甲非那酸能抑制大脑海马体中由慢性压力引起的小胶质细胞激活/吞噬,从而改善抑郁症状。此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脑研究》期刊(Brain Research)。

减少空气污染可减缓或预防认知能力下降

尽管认知能力下降是衰老过程中最令人担忧的问题,但在空气污染和其它风险因素对大脑功能的潜在影响上,目前还缺乏相应的研究,尤其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情况。环境健康专家纪思翰博士与中美两国研究人员使用来自“中国纵向健康长寿研究”(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tudy)中的数据进行了两项研究后发现,减少暴露于PM2.5(即空气中的微小有害颗粒)可以延缓或预防认知功能不良;而增加居住环境绿地面积也会有相似的正面效果。

多个量子热机性能的量子统计增强

量子物理学家Myung-Joong Hwang和中国、德国、印度以及美国的研究同事表明,通过利用量子粒子的不可分辨性这一基本属性,可以使量子热机的整体热力性能更加高效。此项研究结论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