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基因可以提高人体对环境污染的抵抗力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健康科学助理教授纪思翰博士的一项研究表明,SIRT 1基因可以抵御空气污染的影响,从而延长人的寿命。

纪思翰博士表示,进一步的研究突破有可能会帮助医学家们实现治疗干预,为生活在高污染环境中的人群激活该基因的抗污染能力。在将来,医生可能会给病人“开一些药物,以对抗空气污染的影响。”

针对SIRT 1基因的过往研究已经表明了其在延长寿命方面的作用,并有在动物模型和分子生物学领域的大量证据作为理论支撑。此外,流行病学领域内的大量研究也揭示了空气污染和过早死亡之间的关系。

纪思翰博士的研究旨在将这两个研究方向结合起来,聚焦于遗传学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他表示:“只关注基因的研究人员可能不会考虑环境因素。然而,对于老龄化过程中复杂的健康学结果来说,遗传素质和环境都会对健康产生影响,比如,一些长寿基因可能在环境对人体产生危害的情况下,帮助人体得到更好的恢复。”



纪思翰博士的研究发现SIRT 1基因与人体抵御空气污染所带来不良影响的能力之间存在联系

研究小组使用了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的数据,这是全球最大的高龄老人样本之一。通过将这些数据与团队使用地面监测器和遥感技术计算得到的空气污染数据进行交叉对比,纪思翰博士和团队分析比较了在中国污染严重地区空气污染对携带SIRT 1基因和未携带SIRT 1基因的人群的健康影响。研究结果表明,SIRT 1基因与人体抵御空气污染所带来不良影响的能力之间存在联系,而这种相关性可能来源于该基因对人体抗炎和抗氧化应激能力的影响。

“从研究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空气污染对每个人的影响程度不一。有些人更容易受到影响,而有些人则不太容易受到空气污染的不良影响。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也在起作用,例如其他潜在的并存疾病。”纪思翰博士认为,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基因对污染影响的作用,并有可能以此为基础研发出个性化和预防性的治疗方法。

根据2015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空气污染是全球第五大死因,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7.6%。

纪思翰博士指出,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空气污染是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而且是一个无症状的健康风险因素,因为个人往往注意不到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对于进一步的研究,纪思翰博士表示,研究团队可能会进行临床干预随机对照试验,激活SIRT 1基因来抵御空气污染的影响。“我不确定这将需要多长时间,一个成功的治疗方法从开始研发到完成大约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news-custom-ly {float: right; max-width: 300px; width: 100%;} .news-custom-ly img {padding:15px 15px 0 15px; width: 300px; width: 100%;} }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