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杜克大学高海燕副校长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日前,中国侨联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评选结果出炉,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杜克大学亨利·纽森物理学讲席教授高海燕博士因其在核物理研究、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

“能够获得这项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感动,”高海燕教授表示。“一直以来,我和中国物理学家共同致力于探究核子的复杂结构。该奖项体现了国家对我们所从事研究的认可,更体现了对昆山杜克大学及其三方合作伙伴——杜克大学、武汉大学和昆山市——的共同愿景的认可。“

高海燕教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随后在加州理工学院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6至1997年期间,她受聘于美国阿贡实验室,而后又出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02年起,高海燕受聘于杜克大学物理系,现为杜克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和亨利·纽森物理学讲席教授。此外,她还曾担任杜克大学物理系主任、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主席、美国物理学会理事。2015年初,高海燕教授受聘出任昆山杜克大学学术事务副校长,从而回到这座她幼年生活和学习过的城市。

作为一名国际知名的核物理学家,高海燕教授回国之后便积极投身于中国的核物理研究,带动国内同行在强子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核子结构、量子色动力学奇异态、对称性破缺研究来开展对电弱相互作用标准模型以外新物理的探索,以及开展极化气体靶的研制等。

除了学术方面的贡献之外,高海燕教授也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在她的领导下,昆山杜克大学——这所由杜克大学、武汉大学与昆山市合作创办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教育和科研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凭着对中美教育模式的深刻认识,高海燕教授将继续引领昆山杜克大学的学术发展,并结合中美高等教育的优势来创建21世纪创新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

经由昆山市侨办提名、中国侨联组织评审,高海燕教授作为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侨届代表获得该项荣誉。奖项的设立旨在展示和表彰新侨在回国之后的创新创业成果,以吸引更多的海外侨界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家服务。

如果您是一名记者,正在寻找有关大学的信息或专家采访故事,我们的团队可以提供帮助。

媒体关系

中国传播

李怡
联系电话: (+86) 0512-3665 7720

邮箱: yi.li@dukekunshan.edu.cn

Add our
WeChat